2023年7月26日 星期三

關於DNA的祖源測試

 
前陣子看到國外有民眾因為DNA祖源測試套裝打折,就買來當耶誕禮物,結果引發了後許種種家庭問題的新聞,這引起了我的好奇。我感興趣的不是他們的家庭問題,而是因為這個新聞,我發現DNA祖源測試居然是個便宜的套裝,而且已經很多人都有做過測試了。

雖然對這樣的測試半信半疑,但還是很想試看看啊!認真地爬了一下文,發現測試分兩種,一種是分析Y-DNAmtDNA,這種檢測女生無法追溯父系的血源,另一種是分析autosomal DNA,也就是xy那一對染色體以外的22對染色體,所以沒有男女的問題。

我得承認從高中之後就沒念生物的我,搞不太懂這些網頁上講述的原理,連用google 翻譯後依舊是一知半解,大概、似乎、好像能感受到這應該是大數據的統計分析吧?但看不懂還是可以很想測啊!

於是我又開始畫表格了。上網稍微搜尋了一下,排除了大陸的產品(因為看起來很難寄送)後,感覺23andME還有Genelife Haplo3.0好像比較能夠分析臺灣人的血統,其中23andME分析的是常染色體,Haplo3.0分析的是Y-DNAmtDNA,要是兩邊都測就全部都分析了,感覺很帥呢!

但最大的問題是,23andME只接受美國當地的購買,寄送也不能從國外寄送,看來得要有親友從美國回來,幫忙當郵差,才能做這個測試了。

Genelife Haplo3.0雖然在購買上比較不會有問題,畢竟日本我們真的很常去,但是!它現在居然缺貨啊!!!!!

我只是要測個祖源,怎麼這麼困難呢...

 

23andME

Ancestry

MyHeritage

Genelife Haplo3.0

Circle

Living DNA

費用

119 USD

99 USD

89 USD

14900日元

329 USD

144USD

資料數

 

 

19.4

 

600k

 

DNA 檢驗人數

1200

 

720

140

 

 

檢測內容

autosomal DNA

autosomal DNA

autosomal DNA

Y-DNAmtDNA

 

Y-DNAmtDNA

區域

2500

 

2114

 

 

150

參考樣本數

14000

68714

 

 

 

 

其他

美國外不能購買。有臺灣

區域列表沒有臺灣

歐洲為主,列表沒有臺灣

女性不能查父系祖先。有臺灣

香港公司

非、歐、英、愛爾蘭。沒看到台灣


補充一下,透過這次的資料收集,我發現現在除了祖源測試之外,還有DNA的疾病分析,這跟我在台灣參加的基準醫療計畫有一點像,但還有運動、皮膚、飲食等套裝,會去分析肥胖因素、肌肉類型等等很多哩哩叩叩的面向,讓測試者可以去審視自己的生活,感覺實在很有趣。我在想減重減不下來的人可能可以測一下,看有甚麼比較合適的方法,或是拿結果來當減不下來的證據,啊我就遺傳胖!(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多倫多大學的暑期英語營隊

  這個暑假我幫楊川報名了多倫多大學的暑期英語營隊,營隊的成員來自世界各地,當然也有講中文的,所以如果有小孩說他去加拿大營隊通通講英文那一定是騙人的,畢竟還有來自兩岸三地的朋友。 出國前楊川對要去加拿大念三個星期的英文抱怨許多,結果出國後如魚得水,上課表現挺好的,還認識了...